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船用液压马达-宁波新宏液压有限公司

船用液压马达|船用液压绞车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刘先生
  • 电话:0574-86665656
  • 邮件:xh@nbxhyy.com
  • 传真:0574-86665757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船用液压马达的一般选用原则
新闻中心
船用液压马达的一般选用原则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次数:1249        返回列表
  船用液压马达的一般选用原则
 
  船舶甲板机械使用液压传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近年来, 随着船用液压技术的发展, 液压传动被进一步应用于船舶自动操舵船舶减摇和可变螺距螺旋桨推进系统调整机构等方面。
 
  液压系统最主要的参数是压力和流量。当根据负载情况基本确定了船用液压马达的最大阻力矩, 并知道了船用液压马达和液压缸要求的工作速度范围, 就可估算系统所需的工作压力和工作流量, 为制定液压系统方案提供确切的依据。因此, 正确选择船用液压马达对制定合理的液压系统方案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1 一般选用原则
 
  选用船用液压马达通常是根据马达的扭矩、转速、安装尺寸和液压系统的最大工作压力等参数决定的。由于船用液压马达在系统中属于执行元件, 因此往往是带负载起动, 即在负载扭矩最大状态下起动。而船舶机械大多是大功率负载, 如果船用液压马达没有足够大的起动力矩是无法正常工作的。并且, 为了缩小系统体积, 提高系统工作可靠度, 船用液压马达经常与低速工作机构直接连接, 因此船用液压马达要求具有大的起动扭矩、很宽的速度范围和良好的低速稳定性。
 
  船用液压马达的输出扭矩(平均输出扭矩), 即马达轴上的实际输出扭矩的数学表达式为:
 
船用液压马达的输出扭矩(平均输出扭矩), 即马达轴上的实际输出扭矩的数学表达式为
式中,P 为船用液压马达的工作压力( MPa ) ; q 为船用液压马达每转排量(L/r) ; ηm为船用液压马达的机械故障。
 
  由上式可知, 船用液压马达的输出转矩与其排量和压力成正比。因此提高工作压力或增大排量是船用液压马达获得大输出转矩的最简捷方法。但是提高工作压力, 将对船用液压马达乃至整个液压系统的密封要求更加严格, 否则, 由于泄漏量增加, 将导至马达容积效率降低, 输出转矩变小, 并且还将加剧整个液压系统发热, 影响辅件的寿命, 最终导致系统可靠性下降。
 
  考虑到船舶液压系统的恶劣工作环境, 为满足船舶机械的负载特点和工作要求, 并且保证系统有较高的可靠度, 船舶液压系统一般均选择增大马达排量的方法以实现船用液压马达的大输出扭矩。
 
  船用液压马达增大排量时, 输出扭矩成正比提高, 而其转速则成反比下降。船用液压马达的转速为:
 
船用液压马达增大排量时, 输出扭矩成正比提高, 而其转速则成反比下降。船用液压马达的转速为:
式中,Q为船用液压马达的输人流量(m3/s) ;q为马达的排量(L/r) ; ηv为马达的容积效率( 液压马达的总效率η=ηm.ηv)。显然, 采用增大排量的方法, 提高液压马达的输出转矩, 则该类马达的转速必然较低, 亦即船用液压马达多为低速大扭矩液压马达。
 
  低速船用液压马达与高速马达相比, 虽然体积和重量较大, 但可靠性较高, 寿命较长。因此它对换向、调速灵敏度要求不高, 而对输人转矩的要求较高, 故对工作环境恶劣的船舶机械是较适宜的。此外, 由子马达转速低, 低速工作机构可与船用液压马达直接连接, 使整个传动机构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因此, 在船舶液压系统中, 高速液压马达在重量与性能方面并不比低速液压马达一定优越。图1 为使用高速液压马达的卧式起锚机结构原理图。由图可知, 高速液压马达须通过蜗杆、蜗轮齿轮箱进行第一级减速,再经平齿轮进行第二级减速, 然后才能带动链轮。显然, 这样一套减速装置的重量和体积完全抵消了高速液压马达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
 
  图1使用高速船用液压马达的液压起锚机结构原理图
 
使用高速船用液压马达的液压起锚机结构原理图
1一高速船用液压马达;2一蜗杆蜗轮齿轮减速箱;3.9一平齿轮;6一滚筒;7一离合器 ;8一链轮;11一链轮轴 。
 
  图2给出了船用低速液压马达和高速液压马达配置减速器两种方案的输出扭矩一重量曲线。
 
船用低速液压马达和高速液压马达配置减速器两种方案的输出扭矩一重量曲线
图2液压马达输出扭矩一重量曲线 1一低速大扭矩液压马达;2-高速液压马达配齿轮箱减速器。